首页 > 信息中心 > 水知识
水生植物的基本知识——水生植物的分类
2023/7/16 14:38:01

能在水中生长的植物,统称为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是出色的游泳运动员或潜水者。

— 水生植物的分类—

01.沉水植物

沉水植物根扎于水下泥土之中,有的茎生于泥中,全株沉没于水面之下,为利于其在水中空气极度缺乏的条件下进行气体交换,故通气组织一般都特别发达,叶多为狭长或丝状。这类植物在水下弱光的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发育,但其花小、花期短, 所以一般以观叶为主。

生态特性方面,由于它们能够在白天制造氧气, 有利于平衡水体中的化学成分和促进鱼类的生长,所以对于水体净化有一定意义。


菹草 

多年生沉水草本植物,秋季发芽,冬春生长,4-5月开花结果,可作绿肥并可净化水质。


水车前

花果期6-10月(湖南、湖北),全草可作猪饲料、绿肥,也可食用。 


苦草

为多年生无茎沉水草本,有药用、观赏、经济等多种价值。 


聚草

多年生水草,4-8月陆续开花结果(江苏)。 


金鱼藻 

多年生沉水草本,花期6-7月,果期8-10月,可做猪、鱼及家禽饲料,全草入药,四季可采。


眼子菜

多年生水生草本,花果期5-10月,生于静水池沼中。为常见的稻田杂草,有时是恶性杂草,亦是中医中药的一种,全草入药。 


黑藻

多年生沉水草本,植物以休眠芽繁殖为主,花果期5-10月。

02.漂浮植物

漂浮植物茎叶或叶状体漂浮于水面或水中,根系悬垂于水中吸收养分却无固着点而使整植株漂浮不定,故其配置方法往往比较灵活,但在水面的位置不易控制,以观叶为主。

在园林水景中,常用来点缀水面。庭院小池,植上几从漂浮植物,再放养数条鲤鱼,使之环境优雅自然,别具风趣。 


大薸

多年生浮水草本植物,花期6-7月,喜高温湿润气候,不耐严寒。 


海菜花

多年生水生草本,可生长在4米的深水中,要求水体清晰透明,喜温暖。


水禾

水生漂浮草本,秋季开花。


槐叶萍

横走,无根,生于水田,沟塘和静水溪河内。


凤眼莲

浮水草本,花期7-10月,果期8-11月,全草为家畜、家禽饲料;嫩叶及叶柄可作蔬菜,全株也可供药用。繁杂能力极强,使用时注意控制。

03.浮叶植物

浮叶植物根生长在水下泥土之中,叶柄细长,茎细弱不能直立,叶片漂浮于水面,多数以观叶、观花为主,花开时近水面,它们既能吸收水里的矿物质,又能利用其漂浮于水面的叶片遮蔽射入水中的阳光,从而抑制水藻的生长。 


芡实

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花期7-8月,果期8-9月,生在池塘、湖沼。 


睡莲

多年生水生草本,生于池沼、湖泊等静水水体中,喜阳光,通风良好的环境。


水罂粟

多年生浮叶草本,花期6~9月,常生活于池沼、湖泊、塘溪中。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为池塘边缘浅水处的装饰材料,亦可进行盆栽,作为庭院水体绿化植物。


王莲 

多年生或一年生大型浮叶草本,高温、高湿、阳光充足的环境下生长发育。生长适宜的温度为摄氏25-35度。


荇菜

多年生水生植物,鲜黄色花朵挺出水面,花多且花期长,是庭院点缀水景的佳品,花果期长达150天左右,繁殖力和再生力相当强。

04.挺水植物

挺水植物形态直立挺拔,茎叶挺出水面,根或地茎扎入泥中生长发育,绝大多数具有茎、叶之分,直立挺拔,花色艳丽,花开时离开水面。 


黄菖蒲

多年生湿生或挺水宿根草本植物,花期5-6月份,花姿秀美,观赏价值极高,喜光,也较耐阴,在半阴环境下也可正常生长。喜温凉气候,耐寒性强。 


星光草

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植物,花期6-10月,果期8-11月。


千屈菜 

多年生草本,生于河岸、湖畔、溪沟边和潮湿草地。 喜强光,耐寒性强,喜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


荷花

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花期6-9月,每日晨开暮闭。果期8-10月。荷花栽培品种很多,意境深远。

05.湿生植物

湿生植物即生活在草甸,河湖岸边和沼泽的植物湿生植物喜欢潮湿环境,不能忍受较长时间的水分不足,是抗旱能力最低的陆生植物 


美人蕉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1.5米,喜温暖和充足的阳光,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花、果期3-12月。


梭鱼草

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植物,5-10月开花结果,可用于家庭盆栽、池栽,也可广泛用于园林美化,喜温、喜阳、喜肥、喜湿、怕风不耐寒,静水及水流缓慢的水域中均可生长。


狼尾草

多年生,花果期夏秋季,喜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耐旱、耐湿,亦能耐半阴,且抗寒性强。


红蓼

一年生草本,喜温暖湿润环境,要求光照充足。其适应性很强,对土壤要求不严,红蓼是绿化、美化庭园的优良草本植物。

关闭本页
信息中心
 
生态文化
水知识
水环境动态
大江小课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项目支持: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