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水环境动态
张敬华专题调度南京长江生态监测感知智慧平台建设
2023/7/26 12:47:17

南报网讯(记者 吴明亮 严常坤)2019年9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长江南京段生态监测感知智慧平台建设工作。他强调,保护是做好长江一切工作的前提。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更好运用系统思维、科学方法、技术手段,建设多源动态、综合感知、全面精准、实时智能的长江南京段智慧“生态眼”系统,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更好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去年以来南京启动建设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长江南京段生态监测感知智慧平台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半年建设,目前平台已初步构建包括先进监测体系、智能分析模型、数据汇聚平台、工作联动系统在内的功能框架,利用卫星遥感、超高分辨率成像、夜视、红外光谱成像等技术,基本实现了全面遥感、生物多样性观测、违规排放全时段监测、气体泄漏检查、水质反演分析、岸线违规监测等功能。调度会上,市大数据局和有关技术团队汇报了平台建设进展,演示了相关功能和实时监测情况。

张敬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动态,要把建好用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这项基础工作做好。监测感知智慧平台作为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修复的基础性工程,是我们落实总书记共抓大保护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要通过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对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系统梳理,及时掌握、科学防范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切实提高长江生态保护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

张敬华强调,目前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数据全面性、监测实时性、运行稳定性、技术领先性、平台应用性、部门联动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加快建设进度,市大数据局负责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各有关部门和沿江板块要深度参与、密切协作,倒排节点、挂图作战,确保今年底前稳定运行。要加强数据归集整合,推进归口管理、数据共享,构建多元完整的长江南京段生态资源数据库。要提高数据采集密度和质量,在动态感知、连续监测等方面不断深化,加强卫星遥感、5G、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运用。要拓展应用范围,增强功能协同,形成从问题发现预警到现场处置反馈的闭环,构建全面覆盖、统一高效的长江南京段协同管理体系,真正实现既建得好又用得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是一项全局工程、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在共抓大保护中找准定位、扛起职责、形成合力,为打造活力长江、碧水长江、安全长江、美丽长江作出应有贡献。

市领导徐曙海、蒋跃建参加。

关闭本页
信息中心
 
生态文化
水知识
水环境动态
大江小课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项目支持: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