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水环境动态
“一零两全、四个免费”助力长江江苏段污染物治理
2023/7/30 12:38:51

从江苏海事局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长江江苏段已基本实现“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全覆盖。

据统计,长江江苏段共有港口码头经营单位(不含仅靠海船、内部工作船等码头)328家,临时过驳区7个,水上服务区经营船舶82艘、非海轮锚地20个、临时停泊区16个,截至9月20日, “一零两全、四个免费”的覆盖率为86%。

“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内河船舶是船舶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为更好地实现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目标,推动实施内河船舶“四个免费”,即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目前,长江江苏段“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主要有五种,即政府投建接收设施模式、水上服务区公益服务模式、码头自主接收模式、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模式、码头联盟资源共享模式。

通过推动实施“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船舶逐步养成船上存储、交岸处置的污染物处置习惯,避免了因为费用问题导致部分船舶水污染物直排现象的发生。为更好满足船舶到港后污染物排放需求,港口、码头逐步完善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弥补了在码头设计时未统筹考虑船舶污染物上岸处置的不足。增强广大船员获得感的同时,也基本杜绝了船舶污染物接收乱象。


接下来,我省将推动全面加快辖区港口码头和水上服务区等区域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到明年底全部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具备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的能力。对违规违法排污者,采取红黄牌等分类分级信用措施,逐步构建船舶污染防治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同时,推广应用新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船舶湿垃圾处理设备、智能垃圾桶等先进设备,推广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电子联单联合监管制度,推动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上岸后能够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和市政公共转运处置体系。到2021年底前,至少建成10个高质量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显著提升长江江苏段船舶防污染能力、服务船舶船员能力和水上交通本质安全水平。

关闭本页
信息中心
 
生态文化
水知识
水环境动态
大江小课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项目支持: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