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水环境动态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江苏省地矿局“黑科技”在国际展会亮相
2023/7/16 11:56:53

    新华网南京2019年10月12日电(戚轩瑜 唐杨)汇集全球技术,服务环境治理现代化。10月11至12日,2019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在南京举办。来自国内外生态环境管理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聚焦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领域,通过主旨演讲、经验分享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

    大会同时举办了长江下游“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推介活动围绕长江下游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遴选了一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产出的生态环境科技成果。

    其中,参展单位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通过一个个鲜明的案例,集中展现了利用“空表深”一体化综合勘查技术体系,开展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快速调查、评价、监测,污染物迁移研究等工作的相关成果与专业特色优势。

    长江经济带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又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脊梁”。长江下游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不仅需要外科护理地球表层的肤发(植被),更需要地质内科保育血肉(土壤、水)、地质骨科保养筋骨(岩石、山体)。

    “就水土污染防治方面而言,地质工作与污染调查等方面在科学体系、基本理论、工作对象、技术方法、设备手段等方面,是相同或相通的。很多地质矿产勘查方法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同样适用于生态环境污染调查评价和监测预警。”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二级巡视员陈兴贤介绍道。

    “我们江苏省地矿局几十年来一直关注长江沿线的生态环境工作。”江苏省地质勘查技术院院长刘建东说,“以往的传统工作主要是围绕长江沿线的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治理、地下水的质量调查,地下水的治理等方面。近几年来,我们紧密切合地方发展的要求,以及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而且我们更注重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投入。”

    刘建东介绍,近期,江苏省地矿局采用自主研发的航空高光谱技术,对长江经济带3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态环境进行了专项调查,不仅侧重于调查生态环境的基本状况,也更加重视对生态环境损害的调查,有关调查结果将为生态环境恢复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目前已取得一系列的初步成果。

    “航空高光谱技术”听起来很神秘,这样高精尖的技术又是如何应用于生态环境调查中的呢?勘查技术院环境地质调查分院主任工程师张斌用医生给病人做CT来类比,形象地揭秘了“航空高光谱技术”的核心要义。就像医生可以通过CT的片子能够准确地分析和判断病人的病情一样,航空高光谱测量技术主要是通过直升机搭载相应的设备来采集地表物体的高光谱信息。“它‘检疫’的内容包括两项,一项是地表土壤和水体的污染物含量,另一项是地表植物和其他物体的精细化分类。”张斌说。

    驾驶直升机在高空作业,离不开三样看起来不起眼,却本领极大的装备。“光谱相机是核心部件,主要采集光谱数据和影像数据;姿态和位置采集系统,它被用来确定信息采集区域的位置,以及直升机飞行时的姿态;稳定平台,它被应用于给整套设备增稳,确保直升机携带的设备是在一个稳定状态下运行的。”勘查技术院航遥分院工程师梁森介绍,他已成功通过这三样“法宝”完成对灌河沿线耕地重金属污染的快速调查。

    提及航空高光谱技术“快速调查”的本领,梁森以灌河沿线耕地重金属污染调查项目为例,列举了一组数据:灌河项目所涉调查区域约600平方公里,如果采用传统的人工地面取样的方法,大致需要40人参与调查,耗费工期约2个月。而现在采用航空高光谱遥感技术方法,完成项目调查大概只需要4个人工,外业数据采集耗时3至4天,内业数据处理约耗时20天,基本上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全面的地表信息。“航空高光谱遥感技术相对于传统的技术手段,它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约数十倍!”梁森感叹道。

    据悉,60多年来,江苏省地矿局及所属单位已形成了涵盖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解译、钻探等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方法手段及技术装备,既能从事传统地质矿产勘查,又能服务于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也已初步形成了“空表深”(天空、地表、地下)一体化的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信息化模拟及综合生态修复技术服务体系。

    据陈兴贤介绍,“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江苏省地矿局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发展目标。“最近局党组又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新要求,‘一体’是指服务于自然资源大体系,‘两翼’是指服务于生态环保建设和自然灾害防治。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是加强产业的政策引导、加强资金的支持、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及为局属单位搭建与政府科研院所合作的平台。”陈兴贤说。

关闭本页
信息中心
 
生态文化
水知识
水环境动态
大江小课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项目支持: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