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生态文化
为什么江苏省会被长江分割成两半?
2023/7/12 19:01:37

  从地图上看,江苏省的划分其实也是特别古怪的。中间一道长江把江苏一分为二,划分成苏北(之后又有了个苏中)和苏南。这样的划分有什么意义吗?很多人觉得这没啥,不过是根据山川河流来划分的。但是江苏省的划分和山川河流没有任何关系,他里面蕴含了很多智慧。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江苏省这样划分?如果不这样划分,那么历代皇帝都会睡不着。 


  首先元朝是根据山川河流划分的,当时就是河南江北行省和江浙行省,这个划分就比较简单。但是也因为划分太简单了,元朝没多久就完蛋了。之后明朝划分的就是南直隶,清朝也承袭了这一制度,只不过改名为江南。但是江南省太牛了,一个省的税赋几乎占了全国的一半。这样的省份是历代王朝心腹之患,王朝不允许出现这么牛的存在,所以江南也必定会被拆分。如果不这样,那么历代皇帝都能头痛的睡不着。果不其然,江南被一分为二,一半是安徽另一半就是江南。而为什么不根据长江来划分江北或者江南,有三个原因,分别是:平均GDP、加强南北融合、控江而治。 


  平均GDP

  长江北边的地域要相对穷一些,而长江南方就比较富,尤其是南京一带的苏南地区。试想一下,如果根据长江来划分,势必会出现一个比较穷而且还容易受水灾的地区,也就是苏北。而苏南比较富,万一想要划江而治你怎么办?而且苏北的灾民万一聚众闹事,你又要平叛,这不是徒增维稳成本吗?鉴于这一点原因,江南省只能出现东、西两个政区,而不能出现南、北两个政区。


  加强南北融合

  江苏是著名的内斗省,苏南和苏北的矛盾真的是不可开交。你不要以为这是近代的事情,其实在古代也有这种情况。苏北觉得苏南是懦弱文人,苏南觉得苏北是粗鄙莽夫,这件事从古至今一直都有。苏南和苏北、皖南和淮北淮南,这之间的文化差异非常大。虽然说强扭的瓜不甜,但好歹也是有瓜的。如果一直任由这样自由发展,那么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所以王朝就强行把这几种文化扭到一起,硬是把苏北和苏南弄成了一个省。 


  控江而治

  控江而治有两个,一个是军事方面,另一个就是漕运方面。江南被长江一分为二,如果想要造反,那么统治者可以通过长江把江南一分为二,然后挨个敲打。还有一方面就是保持漕运畅通,如果要是苏北和苏南两个政区,那么过往漕运船只要向两边交过路钱,万一出事那么两边也都互相扯皮。所以一个政区要比两个政区好太多了,而江苏的省份界线就基本固定了。尽管之后不管有人提出一些新鲜建议来劝告上面重新划分省份,但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因为在这里,一切都要为安定让步。王朝会为了这一点原因付出任何代价,因为只要王朝长治久安,那么既得利益者就永远都会高居庙堂。

关闭本页
信息中心
 
生态文化
水知识
水环境动态
大江小课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项目支持: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