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生态文化
好书推荐《长江文化大观》
2023/7/14 18:32:52


内容简介
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哺育出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长江文化。长江文化包括羌藏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众多的民族与地域文化,它们交叉融合,古今相贯,血脉相通,多元一体。从原始石器文化到现代工业文明,长江文化的发展犹如长江波涛滚滚向前,永无断环,形成难以尽数、丰厚精深的资源宝库。

长江文化涉猎领域众多,即使千万字也难以穷尽也。《长江文化大观》面向旅游者和长江文化的爱好者,用艺海拾贝、披沙拣金的形式,描绘出长江文化的洋洋大观,搭建起长江文化的大观楼。在如数家珍的叙述中,两位作者加上了自己的独特点评,夹叙夹议,文辞优美,让读者在欣赏中国长江文化的同时,得到很多的启迪。如对长江文化的描述;对《西游记》的点评;对道家文化在长江流域文学、诗歌的影响;对长江戏剧特征的点评;对长江之旅游的推介等。文风活泼,深入浅出,颇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值得一读。

作者简介
胡学纯,江苏淮安人,国家一级编剧。曾在淮安市淮安区教育局、文化局、江苏文化影像出版社、江苏省文化厅《剧影月报》担任领导工作。现为中国长江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江苏音乐家协会会员等。著有影视作品《胯下将军》《大梦西游》《野人之谜》、话剧《纤夫》《周恩来与故乡》《生命之歌》、戏剧《天女》《大明城谣》《鸽仙》《梅花泪》数十部,以及许多小说、诗歌、文学评论等;创作歌曲《好歌好运伴你行》《船歌》《梦想飞翔》百余首。电视剧《胯下将军》获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京剧《天女》获全国“田汉文学奖”一等奖。

陈世海,籍贯江苏省淮安市,1966年10月出生于洪泽县,研究生学历。1983年苏州大学财政系毕业后分配至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现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任教,1989年起调至张家港市工作。

现为长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著有《简明统计原理》《经济稚论集》《青少年工作论集》《宣传文化论稿》《文化散论》《阅读:种下一颗幸福树》(合著)等。

目录

一、文明摇篮艺术之河
1山崩地裂成巨川
2鬼斧神工雕奇观
3文明足迹遍长江
4世界古代四大文明
5多民族的共同家园
二、精神追溯源远流长
1原始的图腾崇拜
2古老的神话传说
3多元的宗教信仰
4文学、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
5宗教、信仰和普世价值观
三、表演艺术娱天乐人
1宏伟的长江音乐殿堂
2长江舞蹈多彩多姿
3长江戏曲历史悠久
4中国最早的电影基地
5多种曲艺流传城乡
6峨眉武当武术精华
7长江杂技为国争光
四、造型造物智慧之光
1笔墨丹青辉映长江
2工艺美术美不胜收
3传统雕刻工艺精湛
4传统陶瓷中国形象
5织造刺绣经纬天地
6印染工艺衣被长江
7金箔漆器装点人生
8建筑工艺巧夺天工
五、探访长江文明之旅
1长江文化的特性
2长江古代旅游
3长江近代旅游
4新中国的长江旅游
5新时期的长江旅游
6舌尖上的长江
7保护长江保护长江文化
8放飞心灵畅游长江

关闭本页
信息中心
 
生态文化
水知识
水环境动态
大江小课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项目支持: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