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地图 > 生态景区
南京长江大桥
地址:江苏 南京市 鼓楼区 横跨于下关区与浦口区间的长江之上
所属类别:生态景区

  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市的地标之一,横跨长江之上,南端在鼓楼区,北端在浦口区,建于20世纪60年代。大桥未建造前,旅客过江只能靠摆渡船,火车得靠车轮渡。1968年通行后,为南北两岸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南京长江大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重庆白沙陀长江大桥之后第三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是三座中最大的一座,也是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建造的长江大桥,有"争气桥"的美誉。大桥南、北有引桥,正桥长1576米,分两层。上层为公路桥,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两侧各有2米多宽的人行道。下层为铁路桥,铺双轨,可容两列火车同时对开,纵横交错的钢筋构成了铁路桥的护栏。桥下净空高度24米,可通过千吨巨轮。 

桥头堡
  桥的南北两侧各有4个桥头堡,总共8个。每一侧有大桥头堡2个,小桥头堡2个。大桥头堡高70米,顶上有象征着50年代人民公社、大跃进和总路线的"三面红旗"雕像。小桥头堡高10余米,突出公路桥面的部分为"工农兵学商"人物雕像。桥头堡下的墙上则写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等红色标语。整座南京大桥都充满着那个时代的回忆。
  上桥方法汽车或者火车开过南京长江大桥时,都可以顺带欣赏大桥的宏伟,若想要步行上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从南边或者北边的引桥徒步上桥,南边的上桥点在大桥南路大桥饭店附近,北边的上桥点在海德北岸城那。由于引桥比较长,走引桥还是比较累的,不过这样可以免费上大桥。另一种方法是付15元进长江南岸大桥下的大桥公园(南堡公园),坐桥头堡电梯到公路桥面,再往上还能到桥头堡的观光平台。不过只有南边的桥头堡能上大桥,北边的桥头堡已被封了。 

眺望南京城景
  从这边的桥头堡步行到对面的桥头堡大概需要30分钟-1小时,可以看到公路桥两边的栏杆上镶嵌着约200块描绘祖国风景和当时社会主义成就的浮雕。感受着脚下隆隆的火车经过,看桥上车水马龙,看桥下滚滚长江上的船只。天气好时,往南眺望南京城景,狮子山、阅江楼、紫峰大厦、江苏广播电视塔(紫金塔)都能看到。长江上的日出和日落也份外瑰丽。到了晚上,大桥上千盏路灯齐亮,像长江长的一串夜明珠。不过早上看日出或者晚上看夜景,桥头堡电梯没到运营时间,只能徒步由引桥上桥;或者只在桥下看看,也很有气势。 




















关闭本页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本项目为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绿益江苏支持项目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