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地图 > 自然保护区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址:江苏 盐城市 亭湖区 东部沿海滩涂
所属类别:自然保护区

  江苏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地处江苏中部沿海,是我国最大的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保护区管理处为正处级事业单位,隶属江苏省林业局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丹顶鹤,候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仅有2000多只。每年约有近1000只丹顶鹤选择到盐城保护区越冬,这里是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这里丰足的食物、安全隐蔽的栖息环境成了丹顶鹤越冬的终点站。它们会从11月份一直停留到次年的3月份。整个冬天,它们在这里呼朋唤友、自由翱翔,最大的集群可以达到500只,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

  旅游区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旅游区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有402种,两栖爬行类26种,鱼类284种,哺乳类3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遗鸥、大鸨、白肩鵰、金鵰、白尾海鵰、麋鹿、中华鲟、白鲟共14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85种,如獐、黑脸琵鹭、大天鹅、小青脚鹬、鸳鸯、灰鹤等。

  旅游区是挽救一些濒危物种的最关键地区,如丹顶鹤、黑嘴鸥、獐、震旦鸦雀等。每年来区越冬丹顶鹤达到千余只,占世界野生种群50%左右;有三千多只黑嘴鸥在区内繁殖;近千只獐生活在旅游区滩涂。盐城还是连接不同生物界区鸟类的重要环节,是东北亚与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水禽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春秋有300余万只岸鸟迁飞经过盐城,有近百万只水禽在旅游区越冬。旅游区还是我国少有的高濒危物种地区之一,以发现有29种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因此,盐城旅游区在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主要景点:
01 丹顶鹤驯飞中心
THE PLACE OF FLY BIRDS
  丹顶鹤驯飞中心是丹顶鹤的驯化和练飞场,游客站在观鸟平台上,可以领略成群的丹顶鹤“一举扶摇直上天”的雄姿,也可以和丹顶鹤近距离地亲密合影。

02 水禽湖
WATERFOWL
  水禽湖是一个人工湖泊,面积约三十亩,湖心岛和水面上,常年有白天鹅、黑天鹅、鹈鹕、鸳鸯、大雁、野鸭等2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生活。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各种珍禽,并可投喂食物与之互动。

03 亲水栈道
BOARDWALK
  栈道紧贴着水面,穿梭逶迤在湿地。微风惊不起波澜,只见鸿雁自在悠游,抑或鸻鹬左右寻觅;香蒲藏匿在苇荡之中,鵐雀四处蹦跳,化作音符,演奏精灵舞曲。迎面的不只是春风和水香,还有惬意与欣悦。

04
中华鹤园
PAKR OF GRUS JAPONENSIS
  中华鹤园向来区游客集中展示了分布在中国的9种鹤,它们分别是丹顶鹤、白头鹤、白鹤、黑颈鹤、赤颈鹤、灰鹤、蓑羽鹤、白枕鹤和沙丘鹤。在这里可以了解各种鹤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是激发儿童对鸟类产生兴趣的最佳科普场所。

05 望鹤亭
PAVILION
  望鹤亭,亭高18米,始建于1989年,是保护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游客站在顶楼平台,既可观鹤遨游长空,亦可远眺滩涂美景。“观鹤亭”三个字,由著名书法家武中奇老先生在保护区短暂居留期间亲自题名,具有极高的书法造诣和艺术价值。

06 红毯观鹤
GRUS JAPONENSIS
  一条长达1.1公里的木栈道在红色的盐蒿滩中蜿蜒伸展,构成了一片美丽的海水生境景观带。这里是拍摄婚纱最理想的选择,在晴朗的日子,黑色的礼服、白色的婚纱、明媚的笑颜,均在瞬间定格成为永恒的回忆。

07 鹤姑娘岛
ISLAND OF XU XIUJUAN
  一个真实的故事,曾经传唱大江南北,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落泪。故事的主人公鹤姑娘徐秀娟就长眠在这个小岛之中,继续守护着她的丹顶鹤、她的滩涂、她的事业。

08 海滨槐林
COASTAL FOREST
  黄海边上的这片槐树林,几十年来一直静静地生长在河堤上,用纵壑的树纹和千姿的形态,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迁。游客经过此地,槐花盛开,暗香盈袖,惬意休闲地体验着夏日的烂漫与情怀。

关闭本页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江苏环境科普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    
微信号:jshjorg 微信号:jshblhh    
 
Copyright © stq.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
本项目为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绿益江苏支持项目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05049404号